網頁

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Google's OPN Pledge and Microsoft's Patent Tracker

Open Patent Non-Assertion Pledge (Google.com)
Taking a stand on open source and patents (Google Blogspot) (Blog post by Duane Valz, Google's Senior Patent Counsel)

Microsoft Patent Tracker (Microsoft.com)
Enhancing Transparency: Putting Microsoft’s Patents on the Web (blogs.technet.com) (Blog post by Brad Smith, Microsoft's General Counsel)


在上星期 (2013/3/28),Google公開了它的 "OPN Pledge"。除了宣示Google除非被告,不然不會用它列出來的專利對 “Free or Open Source Software” 主張專利侵權之外,還具體列出了十件它認為跟 "MapReduce" 技術相關的專利。

截至今天 (2013/4/1),還沒有其它的專利被放上去。可能是Google還在盤點它的哪些專利跟哪些技術相關吧。看來專利與技術相關性的盤點真的不好作,說的簡單,作起來困難。

很巧的是在同一天,Microsoft也宣布列出它所有的專利給大家參考。Microsoft沒有列出專利與技術的相關性,不過列出了所有專利的受讓人。從其所產生的清單可以看出,有些專利的受讓人並不是Microsoft。關於這點,Microsoft在其FAQ中解釋說,這是 "為了某些財務或法律上的理由",不過,Microsoft強調這些專利的 "real party of interests" 真的都是Microsoft。

Microsoft表示,他們會定期把買來的或新獲准的專利增加到清單中。由於整理與更新這些資訊 " is a non-trivial exercise",Microsoft還歡迎大家回報錯誤給他們。看來光是要整理 "自己擁有哪些專利" 就不是件簡單的工作了。


======

剛剛看了一下Microsoft Patent Tracker所產生的清單,Assignee有好多,包括:

"Intellectual Ventures Holding 67 LLC":這應該不令人驚訝,畢竟IV的原始創辦人是Microsoft前技術長,雙方應該有一定的關係。剛剛查了一下USPTO Assignment Database,Intellectual Ventures Holding 67 LLC確實在2012/2/16移轉了好多件專利給Microsoft。

"Adaptix Inc":它是Acacia旗下的子公司,與Microsoft簽了授權契約 (契約內容被保密沒有公開) ,拿到錢之後,就告了Nokia、Ericsson、Apple等好幾家廠商專利侵權。相關新聞請看這裡。原來Microsoft不只取得授權,還取得了四篇它的專利。這要是Microsoft不自己講,還不太容易注意到。

"Rockstar Bidco LP":對它有興趣者請看這裡。這其實也不令人意外,畢竟這應該也是當初Microsoft買Nortel專利的目的之一吧。不過Nortel的專利是怎麼分配到各個出資者的,就很令人好奇了。

從Assignee這個資訊,就可以猜出許多端倪呢。希望Microsoft不要哪一天發現它不小心揭露太多,就把這個功能關掉。

======


Google與Microsoft都強調他們所作的,可以增加專利的 "透明性",不過其努力的方向不太一樣。也許這是從企業的角度出發,為改善專利制度所作的一小步吧。其會造成什麼效果,值得觀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