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Nokia, Samsung Extend Patent Deal (Wall Street Journal)


Nokia, Samsung Extend Patent Deal (Wall Street Journal)

之前Samsung的律師洩露Nokia-Apple授權訊息給Samsung的新聞 (FOSS Patent)

Google與FTC和解的內容整理 (涉及權利金用仲裁解決)

Nokia在US ITC告贏Nokia的新聞 (Reuters)



前陣子Nokia才在抱怨,Samsung的律師在Samsung與Apple的訴訟過程中,把Nokia與Apple的授權資訊洩漏給Samsung,這週Nokia跟Samsung就延展了授權合約。

這個授權的延展,有幾個點可以觀察。

首先,權利金的金額高低其實尚未決定。雙方同意先延展,權利金的金額則交給仲裁 (仲裁預計2015年有結果)。這符合之前Google與FTC的和解內容的精神,節省了談判的成本,也不用像Microsoft跟Motorola一樣,花大錢去法院訴訟。這是一個新的談法,值得大家參考。

再者,Nokia已經實質上成為行動通訊產業很大的patent troll了,因此應對策略需改變。Nokia的專利並沒有隨著它的手機事業一起出售給Microsoft,所以它現在是有專利,而沒有自有產品,以自有專利反訴Nokia這個訴訟策略,已經不再適用。此外,期待跟Microsoft的授權可以涵蓋至少一部份Nokia的專利,可能性也偏低。因此,儘早跟Nokia和解,可能還比較實際。目前還在跟Nokia纏鬥 (而且看來不太妙) 的HTC,可能要再思考一下專利策略了。

最後,請留意Nokia的專利策略是很靈活的。比如,Nokia曾經把2000多個專利移轉給 "Core Wireless Licensing",然後在2011年時把Core Wireless Licensing賣給加拿大的 Mosaid這個Patent Troll,再對Apple起訴專利侵權 (相關新聞在這)。重點是Apple在2012年跟Nokia和解,居然沒有和解到這部份。要是我是Apple,我可能氣死了吧。HTC如果現在要跟Nokia和解,"Nokia已經之前就把專利一拆為二" 這個問題可能要留意,不然付兩次錢就虧大了。至少可以用這個理由,在仲裁時作為降價的理由之一吧。

結論:HTC快跟Nokia和解,同樣要燒律師費,別燒給訴訟律師,燒給仲裁律師決定權利金高低吧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