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Newegg這次輸掉了


Newegg trial: Crypto legend takes the stand, goes for knockout patent punch (ArsTechnica)

IEEE關於Public-key Cryptography的說明

關於 Spangenberg 的報導

Spangenberg在2012年曾經拍賣過相關專利的Covenant Not to Sue

Newegg賣 "反Patent Troll" T恤

之前Newegg打敗過 "Shopping Cart" Patent Troll


TQP Development這家公司是由知名的 Erich Spangenberg 創辦的,其宣稱擁有的專利跟SSL+RC4加密技術有關 (這個技術網路上很常見),對百餘家公司提起了專利訴訟,並公開拍賣相關專利的Covenant Not to Sue。許多公司選擇跟TQP和解,讓它迄今收到了4千5百萬美金。

但這當中有一家公司例外:以反Patent Troll出名的Newegg。Newegg誓言不跟Patent Troll和解,花大錢打訴訟也在所不惜。Newegg之前甚至還販賣T恤來宣揚這個理念

這次為了這個訴訟,Newegg找來網路加密界的名人,發明了public key cryptography技術的Whitfield Diffie來當專家證人,嘗試讓TQP的專利無效。Whitfield Diffie上台後的效果不錯,有些陪審員甚至已經開始對他笑著點頭了。
"And how is it that you're familiar with public key encryption?" (Newegg的律師:怎麼說你對公開金鑰加密技術熟悉呢?)
"I invented it." (Whitfield Diffie:我發明了它。)
Newegg甚至在Whitfield Diffie上台後,就不傳喚損害賠償專家了 -- 意思是損害賠償不用算了,Newegg贏定了!

然而,TQP身為專業的專利訴訟公司,其律師Marc Fenster當然不是省油的燈。Marc Fenster一上台,就對Whitfield Diffie展開猛攻:
"You never completed a master's degree, correct?" (你碩士沒畢業,對嗎?)
"That's correct," (是)
"Other than the honorary degree, you don't have an earned doctorate or Ph.D. correct?" (除了榮譽學位之外,你沒有任何博士學位對嗎?)
"That is correct," (是)
"you never had a real professorship, correct?" (你從未有真正的任教過,對嗎?)
"I never had a full-time academic job, no." (我沒有全職的學校工作。)
"Dr. Diffie, you were not the first to invent public key cryptography, were you?" (你不是第一個發明公開金鑰加密的,是嗎?)
"I believe that I may have been," said Diffie, speaking cautiously. "But perhaps you could be more specific?" (我相信我是,但也許你可以講清楚一點?)
"In fact, a gentleman named James Ellis in England invented it before you, right?" (事實上,一位在英格蘭名叫 James Ellis的人比你先發明,對嗎?)
Marc Fenster的策略非常高明。

首先,他全力降低Diffie的證詞的可信度,這在訴訟非常常見。律師必須在陪審團面前,全力攻擊對方最強的證人,通常最有力的招數,就是讓陪審團覺得這個證人說謊。因此他搬出James Ellis來對付Whitfield Diffie。這想必對Whitfield Diffie來講很不好受。(關於James Ellis究竟作了什麼事,請見IEEE的說明。)

其次,更重要的,是TQP的訴訟策略,是承認Diffie當年開發的技術內容與TQP專利的技術相同有效性,只是Diffie的這個技術是在TQP的專利申請之後才公開。這跟Diffie當年聲稱先發明了公開金鑰加密技術的情況相似:先提出這個技術的是James Ellis,只是James Ellis是在未公開的刊物上提出的。Marc Fenster嘗試說服陪審團,現在的情況其實跟當年Diffie與James的狀況一樣;TQP專利的有效性並不受Diffie影響。

從結果來看,TQP的策略成功了。Newegg敗訴,判賠兩百三十萬美金。Newegg的法務長Lee Cheng認為這跟之前Shopping Cart專利案的狀況一樣,已誓言要上訴。雖然判賠金額不大 (律師費說不定就不只這個錢了),不過我想Lee Cheng與Whitfield Diffie的心情應該很差吧。

其它幾點值得觀察的:
  1. Whitfield Diffie的費用是每小時500到600美金,出庭則是每小時700美金。
  2. 打訴訟不要太有把握,除了陪審團很難預測之外,對造律師說不定比你想像的還強。
  3. 證人不好當。為了打擊你的可信度,對方律師會挖出什麼來攻擊你都不知道。
  4. 這個 "不跟Patent Troll" 和解的態度,如果在商言商,真的划算嗎?Newegg的老闆如果心念一轉,Lee Cheng可能位子就不保了。
最後,ArsTechnica的Joe Mullin真的很會寫文章。對專利有興趣的人,可以去ArsTechnica追蹤他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