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

新創企業的智權實務:新創企業跨國智財生態圈





今天在濕地 T-Park Cafe舉辦的講座圓滿結束。感謝Jack Ko (美國Pillsbury Winthrop Shaw Pittman LLP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) 以及黃沛聲律師 (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) 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,還有台灣電子商務聯誼會 (TeSA)禾榮的智財顧問、以及大陸專利代理人抽空前來一起參與。

如同以往我們辦的講座,今天的討論氣氛也很熱烈。原本表訂4點結束的講座,到了4點只講了一半,而且大部份時間不是我在講,是來賓們自己在討論。我好像不是講師,而是像個主持人!等到我開始收東西關投影機,已經快5點了,心中滿滿的都是喜悅與充實感!

今天我們舉了很多實例,討論新創企業關於智慧財產權的管理,實務上可以如何運作。事實上今天這個講座本身,包括這個場地、參與的來賓等,就已經實現了我所講的內容:建立一個各有所長、互相分享的新創企業跨國智財生態圈。

智財權的觀念對新創企業而言很重要。但,重要的事太多了:會計帳務很重要、財務規劃很重要,員工聘僱很重要、行政管理很重要。新創團隊才幾個人,怎麼可能面面俱到?因此,對新創團隊而言,講太多智財法律理論,教他們做再多專利商標佈局,往往沒有用。就算講到創業家能聽懂,實務上他們開發核心產品都來不及了,根本就沒有時間顧及智財的運作。

這時候,真正有用的,是一個資源充沛、真正專業、值得信任、而且對新創企業友善的跨國生態圈。這個跨國生態圈是分散式的,因此管理成本相對於跨國集團低,成員隨時可以平行協作,而且運作方式有很大的彈性。如果這個生態圈存在,那麼一定會有一些對新創企業真正有用的合作模式出現。近一兩年來,已經有看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領域,為了創新創業而奮鬥,不斷有新的模式、新的嘗試出現,這些都很令人振奮。我想關於智財領域,我們也需要勇敢地做一些嘗試。

往後我們會持續舉辦相關的活動,實體活動與線上活動都會陸續推出。屆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指教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