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近期專利相關新聞整理

Apple rubber-banding patent ruled valid, snaps back into place
(http://www.techradar.com/, 2013/6/15)

2012年5月有人對Apple的 "rubber band" 專利 (就是文件如果被拉出螢幕外,會自己彈回去的這個特徵相關的專利) 在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了reexamination。歷經一年多後,美國專利商標局在今年6月打算確認這個專利有效 -- 包括Apple拿來告Samsung專利侵權的claim 19。

這個re-examination的相關歷史檔案可以在PAIR查到 (用Application Number 90/012,304去查)。最後確認這個專利的claim 19有效的理由重點如下:




Supreme Court reaches compromise on breast cancer gene patent
(http://news.yahoo.com/, 2013/6/13)

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針對DNA是否為可專利標的這個問題,作出了判決 (判決文原文在這),駁回了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。其判決要旨為:
A naturally occurring DNA segment is a product of nature and NOT patent eligible merely because it has been isolated, but cDNA is patent eligible because it is not naturally occurring.
關於本案之前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,請看這邊。當時我就不懂為什麼DNA可以是可專利標的,看到最高法院的看法也跟我一樣,真感動。



Pfizer, Takeda Reach $2.15 Billion Patent Infringement Settlement With Teva, Sun Pharma
(http://online.wsj.com/, 2013/6/12)

Teva去年在加拿大最高法院無效了Pfizer的威而剛專利,今年則為了另一個藥Protonix以21.5億美金跟Pfizer。和解金額很高!看來藥廠的專利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

ZTE inks patent licensing deal with Dolby for smartphones and tablets
(http://www.theinquirer.net/, 2013/6/11)

大陸的中興與杜比簽了專利授權合約。這應該是制式的新聞稿吧。恭喜中興,加入了被杜比履約稽核的行列了....。



My Top 3 Patent Litigation Stocks
(http://seekingalpha.com/, 2013/6/11)

這篇文章的重點跟下面那篇相似,不過投資的標的不是賣產品的公司,而是patent troll的股票。某資產管理公司的員工在這篇文章中,推薦了三檔 "專利訴訟股"。這三檔股票都是patent troll的股票,他認為很有潛力,推薦大家買進。在美國所謂專利策略這件事,已經跟patent troll的股價連在一起玩了。這個趨勢大家可以留意,說不定會想出新的商業模式也不一定呢。



TiVo Share Bump Shows How Hedge Fund Lawyers Gain Edge at Court
(http://www.businessweek.com/, 2013/6/10)

這篇文章描述了投資客如何從專利訴訟的進展,來推估公司股票的漲跌,並搶先買進或賣出。不過看起來風險還是很高 (比如TiVo和解後,股價只漲了一天,第二天就跌了....),大家參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