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

關於專利相關資訊的收集

最近有一些朋友問我,我的專利相關資訊是怎麼收集的。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我收集專利資訊的三個管道,光這三個就非常夠用:


1. Google News

這個免費而且好用。只要建一個Google帳號,就可以用關鍵字新增新聞主題。像我設定的是 "Patent" 這個關鍵字,每天都會收到一堆。



Google News真正好用的地方,在於它會自動群組化類似的新聞,方便讀者去看。比如前一陣子Apple 跟 Samsung的訴訟很紅,同一天各大網站報導的內容會都很類似,Google News就會自動把來自不同網站的類似新聞放在一起,而不是只會列一個大列表給讀者。這真的可以節省不少時間,重點是讀者完全不用作任何事,Google在背後自動作好了。我猜這背後應該有一個強大的人工智慧引擎自動在作這件事吧。


2. Google Scholar

如果要查美國的判決文,現在有免費的Google Scholar可以用。記得要登入到美國的Google Scholar喔,台灣版的首頁畫面不一樣。


進入後,記得勾選下面的 "Legal document" ,就可以查了。比如輸入 "apple v. samsung",它會列出包括法院判決文與網路文章的結果列表,而且可以讓你進一步用法院或年份去篩選。點進判決文後,畫面也很簡潔易懂,我覺得作的還不錯。

而且Google一樣,在Scholar背後也作了很多工。比如若判決文裡提到別的判決,它會自動加上citation link,方便讀者找到另一個判決。也許有人會說,這功能Lexis也有不稀奇,但Google是免費的啊!Lexis多貴啊!至於它其它的功能,建議大家自己去用用看吧。很好用的,一點都不難。


3. Flipboard

Flipboard是一個手機與平板上的APP,它讓使用者可以訂閱資訊來源,然後用很直觀的方式顯示給使用者看。它的 "flip" 設計讓使用者用一隻手就能操作喔,很好用。

我用過Pulse,也很好用,不過後來我在Flipboard上找到一個叫 "Patent News Wire" 的訂閱源,我覺得不錯,而這個訂閱源在Pulse上找不到 ....... 就這樣我改用Flipboard了。 "Patent News Wire" 的內容基本上跟Google News很像,所以如果在外面用Flipboard把專利新聞看完了,基本上回家後也不用在電腦前面再看Google News了。


以上就是我常用的三個資訊來源。它們讓我在手機跟電腦上,可以隨時掌握最新的專利資訊,如果要找判決文也找得到。如果大家有其它的,覺得好用的專利資訊來源,也歡迎隨時推薦給我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