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News: Negri Electronics Warns US Retailers of ASUS Patent Lawsuit

Patent News of the Day:

Negri Electronics Warns US Retailers of ASUS Patent Lawsuit (EON)

訴狀在這 (PriorSmart)



有家英國公司ExoTablet聲稱擁有 "Tablet+Smartphone" 的專利,並認為ASUS的Padfone侵權,在美國提起訴訟。

重點是,它沒有告 ASUS,而是告了賣ASUS Padfone的美國通路商Negri Electronics。 這家通路商老闆因此發了新聞稿,意思是說:"大家注意啊,賣ASUS Padfone的通路商都可能會被告喔!"

美國專利訴訟近來有個趨勢:選擇對不懂專利與技術者起訴。除了通路商之外,現在還有patent troll (Innovatio IP Ventures LLC)
專找比如星巴克等wifi技術的end user,說它提供Wifi服務就侵害了其Wifi專利等等。Cisco、Motorola與Netgear等Wifi設備商覺得這不對 (而且它們應該也負擔保責任吧),還起訴該patent troll,結果這訴訟被法院撤件。搞到這些被告的end user們只好自力救濟,架了一個網站,打算聯合起來一起作戰。

這個趨勢值得注意。以前總覺得 "沒有專利權人會告end user吧?",結果現在真的有了。其實不是只有一家,Paperless Project這家也是。也難怪連歐巴馬總統都看不下去出來說話了。美國國會應該接著會修法了吧。

========

實務上,在協商銷售合約或代工合約中的專利侵權擔保條款時,往後可能要將這個趨勢納入考量。合約裡關於 "需擔保客戶的客戶" 這種類似條款以前可能會覺得風險不高,現在已經變高了喔。比如,Cisco與Netgear可能就會依這種條款,把擔保星巴克的責任轉嫁給代工廠。然而這對代工廠而言,實在太遙遠,太難處理了。所以往後關於 "擔保客戶的客戶" 這種條款,真的不能隨便接受,要考慮再三了。

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