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

News: Google files first patent suit, against British Telecom

Patent News of the Day:

Google files first patent suit, against British Telecom (Arstechnica)

訴狀在這 (Scirbd)


Google以自己為原告提專利訴訟,這應該是第一次。依新聞稿的內容,Google發言人表示它們很努力地避免訴訟,但British Telecom除了 "對Google及其客戶提起了沒有事實基礎的訴訟" 之外,還 "供應軍火給patent troll":

"We have always seen litigation as a last resort, and we work hard to avoid lawsuits," a Google spokeswoman told Reuters when asked about the BT case. "But BT has brought several meritless patent claims against Google and our customers—and they've also been arming patent trolls."

以下是這個新聞讓人思考的幾個地方:


(1) Google為了這個訴訟,說了上面這個 "故事" 

這是訴訟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點。這個故事是打算說給陪審團、說給民眾、說給法官聽的。它必須非常簡單易懂,讓人馬上就能明白為什麼它要打這個訴訟。這點對Google這個第一次專利訴訟原告的公司而言,更是重要。

另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是Apple,詳情請參考這裡。Apple至少在地院打贏了,而且陪審團是很快地就作出決定,這點就不用再贅言了。


(2) 專利交易早就成為常態

Google這次用來起訴的專利,都是移轉而來的,沒有一件是Google自己申請的。三件從IBM轉來,一件從Fujitsu轉來。

本案被告BT也是常賣專利,這是它用專利來獲利的方式之一。之前BT才賣了一件給Patent Troll,搞到後來它還特別澄清它跟那個troll沒關係

這年頭,專利交易已經是常態了。而且相關的產業鍊已經在慢慢地成形中 (有興趣者請看這篇)。這個趨勢真的值得大家注意。我想它會慢慢地影響很多事,包括公司的專利策略、專利工程師處理專利申請案的心態、以及專利盤點時的考量點等等。

建議對專利有興趣的人,都對專利交易以及相關聯的消息稍加注意。不要等到急著需要買專利時,卻連仲介在哪都完全不知道,那就太慘了。這邊有一些最近的專利交易訊息,可以參考看看。


(3) 賣專利給patent troll的是壞人?

這年頭賣專利給Patent Troll,其實還蠻常見。買賣的背後,甚至還有各種不同的商業模式在進行。大家在想的,都是如何把專利金錢化。然而在這個案子,Google看起來似乎頗不認同 "賣專利給Patent Troll" 這個舉動,甚至把這個舉動跟它起訴的原因掛勾在一起。

這不免讓人思考,賣專利給不同的人,有沒有可能對企業形象造成不同的影響呢?比如說,如果台灣廠商賣專利給Patent Troll,結果Patent Troll用這個專利來對台廠提起訴訟的話,原本的台灣廠商會不會被批評,被打成壞人?它要不要先想好一個 "故事" 來跟大家解釋?這似乎也是一個需要先想好的問題。


(4) 如果Google和BT和解,和解內容能涵蓋BT已經賣掉的專利嗎?

Google應該是想用以戰逼和的方式,讓BT不要在對它與它的客戶提專利訴訟。但是就算能達到目的,就BT之前已經賣掉的專利,除非BT對其仍保有某些實質上的操控,否則應該是很難涵括在和解範圍之內。

當然,這又要靠協商合約的法務,用點想像力來解決了。


(5)  "無專利" 是美夢一場?

Open Source的概念,是軟體技術不應該用專利來保護。但現在看來,這個概念的實行越來越困難。

Google除了用Motorola的專利之外,它自己現在也買專利來用訴訟當反制手段了。其它包括參與競標Nortel專利 (失敗) 與Kodak專利 (成功) 等等,Google都參與其中。Google應該也明白,專利的遊戲還是得跳下去一起玩才行。這也許可以給某些認為 "專利不重要,老實研發才重要" 的台廠一些啟示吧。



專利的商業模式、訴訟、策略等等,真的是越來越多樣化了。關於這個案子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