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阿偉的故事 (1) :警告函的初期風險評估

阿偉看著桌上那封信,懷疑收發室是不是把信放錯地方了。那是一封美國律師發出的信,收信人是公司的負責人。

他覺得這封信應該是法務處理才對,所以他叫了坐他旁邊的法務潔西。潔西手上拿著早餐,眼睛盯著電腦螢幕上被強迫今天中午一定要出意見的合約,頭也不轉地應了一聲「幹嘛?」

「妳要不要看一下這個?」

「那是我放你桌上的。你看一下。」

「可是它看起來像是律師函耶?」

「它信上有專利兩個字。你職稱有專利兩個字耶,幫我看一下啦。我這合約要來不及了,而且這份趕完還有兩份要趕。」

喔喔沒錯,信上有專利兩個字。信上說,這位美國律師代表某專利權人,指稱公司的產品侵害了專利權人的20個專利家族,全世界各國的專利總共有100件,在美國、大陸跟台灣都有專利,專利列表附在後面。律師要求公司七天內回覆,以便開始協商適當的授權條件。此外,專利權人下個月會從美國飛來台灣,希望能跟公司相關的人員進行會談。

阿偉上網查了一下,這些專利的內容全部都跟某種產品相關,但他不確定公司的產品是不是真的有侵權,也不確定專利是否有效。他看到有一篇專利有80多項申請專利範圍,他甚至不知道專利權人是主張這80多項的哪一項。

「喂,妳覺得我們是不是該請個美國律師看一下?」

「你別傻了。美國律師那麼貴,公司不會想請的啦。」

「那我們應該要作什麼?」

「我不知道啊,我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信。你先處理一下。這合約本來至少要花三天時間,現在要我半天生出審約意見,我快死了啦,別吵我。」潔西繼續跟密密麻麻的合約文字去奮戰了。

阿偉想了想,他的專長是專利技術分析,但信上只寫了專利號碼,沒寫是主張哪一項申請專利範圍,因此他的專長至少在這個階段,是英雄無用武之地。

於是他拿起電話,撥給業務單位的小綱。

「小綱,我是阿偉。你可以幫我查個東西嗎?」

「你要啥?」

「我需要公司某個產品過去在全球、台灣、大陸跟美國的營業額,以及未來一年的forecast。」

電話停頓了一下。

「你要這些資料作啥?」

「公司收到專利侵權警告函,我想先評估一下它的潛在影響有多大。」

「你有業務資料庫的存取權限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那你覺得我會因為你一通電話,就把這些資料給你嗎?」

阿偉愣住了。他沒想過這個問題。

「你先去申請業務資料庫的權限吧。不過我先跟你說,你要的全球營業額資料加上forecast的存取權限,是很難申請到的喔。這個權限要簽到業務副總,公司通常只有高層主管才有這個權限。」

阿偉馬上知道,如果這樣作事,他沒有辦法即時幫公司評估案件風險。於是他打算想辦法繞路。

「小綱,你可以跟我講大概的數字就好嗎?」

「阿偉,我跟你說,我很忙,別來浪費我時間了。」

「小綱,拜託,我會再跟你主管橋。我只是要先抓個大概。」

電話又停頓了一下。

「你要xxx產品線在全球、台灣、大陸跟美國的營業額,以及未來一年的forecast?」

「對。」

「你要過去幾年的營業額?」

阿偉想了一下,這好像跟損害賠償可以請求的時間有關,但他不懂法律,不知道規定是什麼。

「三年吧。」

「記得,我沒跟你講過這些數字。」

阿偉聽到電話上小綱快速地敲鍵盤的聲音。

「阿偉,xxx產品線過去三年在全球的營業額是yyyyy,美國占百分之ww,所以是wwww ......」

「等等,小綱,我確認一下:你說在美國,過去三年的營業額是wwww?」

「沒錯。」

阿偉掛上電話後,轉頭跟潔西說:

「潔西,我覺得我們該找個美國律師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如果我們不能出貨到美國,受影響的營業額是wwww。」

潔西終於停下手邊的工作,轉頭看著阿偉。

「你確定嗎?」

「我確定。但妳先不要講出去說我們知道這個數字。我要先去申請權限。」

潔西想了想。這個數字比她手上合約的金額還大......好幾倍。

「這件事你跟我找個老闆有空的時間,一起先跟老闆報告一下。」

「好。那我先研究一下專利的內容。」

「好。阿偉謝謝你耶。」

阿偉笑了笑,拿起咖啡喝了一口。他覺得他只是為同事cover了一件他能作的小事,並對此感到滿意。

當時他並不知道,這件事之後會改變他的人生。


[下一篇  阿偉的故事 (2):活著吃完便當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