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

近期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專利判決整理

這次的CAFC判決整理包括了Divided Infringement的判斷、專利營運商的當事人適格問題,以及申請時修改個數字造成日後五百萬損害賠償沒了等議題,值得專利訴訟、營運與申請等從業人員參考。


QUEST INTEGRITY USA, LLC v. COKEBUSTERS USA INC. [OPINION - PRECEDENTIAL] (2019-05-21)

德拉瓦地方法院認為US 7,542,874的請求項12、24、30、33與40因申請日一年之前已有銷售而欠缺新穎性。CAFC維持了地院關於請求項12、24與33的見解,但關於請求項30與40,CAFC認為地院錯誤地引用了虛假宣誓原則 (sham affidavit doctrine),不當地排除了專家證人的宣誓書,因此撤銷原裁定並發回更審。

關於虛假宣誓原則:第三巡迴區的觀念,是當事人不可在沒有看來真實的衝突解釋的情況下,藉由遞交與先前證詞相反的宣誓書,來創造事實上的爭議藉以對抗法官的裁定:
Under the Third Circuit’s sham affidavit doctrine, “a party may not create a material issue of fact to defeat summary judgment by filing an affidavit disputing his or her own sworn testimony without demonstrating a plausible explanation for the conflict.” Baer v. Chase, 392 F.3d 609, 624 (3d Cir. 2004). 

TRADING TECHNOLOGIES INT'L v. IBG LLC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1)

跟之前的兩個上訴一樣 (相關整理請看這裡這裡),CAFC維持了PTAB關於Trading Tech的幾件專利不適格的決定。

這幾件案子都在傳達一個訊息:符合CBM複審標的的專利,很有可能不適格。詳情請看之前的判決文內容以及我們的整理。


IBM v. BOOKING HOLDINGS INC.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2)

德拉瓦州地方法院認為被告未侵害IBM的US 7,072,849。CAFC維持地院見解。本案重點在divided infringement的判斷。CAFC利用這個案子,整理了之前在Akamai案所建立的判斷邏輯如下:

(A) Divided Infringement的重點,在於判斷是否其他人的行為可歸責於單一當事人,使該單一當事人負侵權責任:
Divided infringement occurs when “more than one actor is involved in practicing the steps” and “the acts of one are attributable to the other such that a single entity is responsible for the infringement.”
(B) 單一當事人負侵權責任的狀況包括 (1) 當事人指示或控制他人行為,(2) 多個行為人成立共同行為 (joint enterprise):
This can arise “(1) where that entity directs or controls others’ performance, and (2) where the actors form a joint enterprise.”
(C) 關於關於被告是否有 "指示或控制" 他人,CAFC之前在Akamai案中所建立的標準是 "代理人測試 (agency test)""獲益測試 (benefit test)"
We have articulated two general principles to determine if a single entity directs or controls the acts of another. First, “an actor is liable for infringement . . . if it acts through an agent (applying traditional agency principles) or contracts with another to perform one or more steps of a claimed method” (the “agency test”).... Second, “liability under § 271(a) can also be found when an alleged infringer conditions participation in an activity or receipt of a benefit upon performance of a step or steps of a patented method and establishes the manner and timing of that performance” (the “benefit test”)....
本案有趣之處,在於IBM沒有主張被告與他人成立共同行為,也沒有主張他人是被告的代理人,然後關於最後的獲益測試,法院同意被告的說法,認為IBM已經在地院訴訟時,明示放棄了主張基於獲益測試的侵權:
We agree with Booking Holdings that IBM waived this argument. It affirmatively stated it was not arguing divided infringement under the benefit test.
以上內容,詳情請見判決文第9-10頁。

最後, Taranto法官在本案發表了不同意見。他認為關於被告是否實施儲存步驟,還存在事實爭議,所以地方法院不應該作出法律裁定。


SONY CORPORATION v. IANCU [OPINION - PRECEDENTIAL] (2019-05-22)

Sony的專利 US 6,097,676請求項第5項跟第8項在經過多方複審之後,被專利審理暨上訴委員會 (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,PTAB) 認定因顯而易見而無效。CAFC撤銷並發回PTAB重新審理。

本案的關鍵的手段附加功能用語的解釋問題:請求項中的 “reproducing means” 是否是由電腦執行,且應該對應到說明書中的演算法。PTAB認為不是,應該對應到硬體,因此顯而易見。CAFC認為是,應該對應到說明書的演算法,所以不是顯而易見。


IN RE: TAYLOR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2)

PTAB認為Taylor的申請案內容顯而易見。CAFC基於PTAB的決定有實質證據支持,維持了PTAB的決定。


WIRELESS PROTOCOL INNOVATIONS v. TCT MOBILE, INC.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3)

被告針對原告的三件專利提出四件多方複審聲請。PTAB認定原告的專利多個請求項因顯而易見而無效。CAFC部分撤銷、部分維持。


PAPST LICENSING GMBH & CO. KG v. APPLE INC.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3)

經過多方複審之後,PTAB認為原告的專利因顯而易見而無效。CAFC維持了PTAB的決定。


PAPST LICENSING GMBH & CO. KG v. 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 [OPINION - PRECEDENTIAL] (2019-05-23)

經過多方複審之後,PTAB認為原告的專利因顯而易見而無效。CAFC維持了PTAB的決定。

本案中CAFC處理了一個爭點阻卻 (issue preclusion) 的問題。在本案中,原告爭執PTAB就 "without requiring" 這個詞的解釋錯誤,但是這個詞的解釋已經在另一件多方複審中處理過,而且已經成為最終決定。CAFC認為另一件多方複審的最終決定中對於 "without requiring" 的解釋,對本案有爭點阻卻效。詳細討論內容請見判決文第10-15頁。


UNILOC USA, INC. v. ADP, LLC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24)

這案子很亂,真是辛苦各方大律師了。幾個爭點:

1. Uniloc在上訴之後移轉了專利權。CAFC說這不影響管轄權。(判決文3-6頁)

2. 部分被告主張Uniloc起訴的動作,違反了Uniloc跟IBM簽的合約。(Uniloc跟IBM的合約容許IBM授權給他人,部分被告主張他們有來自IBM的授權。) 但CAFC說,你們又不是合約當事人,也沒說清楚你們關於該合約是不是第三方受益人,所以很抱歉這違約救濟主張沒用。(判決文6-8頁)

3. 2018年Uniloc與IBM曾經修改合約,讓IBM的合約可以涵蓋ADP。但東德州地院卻不撤銷Uniloc撤銷ADP判決的聲請。CAFC說,東德州地院你搞甚麼啊,我發回給你照我的意思,趕快准許撤銷ADP判決的聲請。(判決文8-9頁)

4. 東德州地院認為Uniloc的四件專利都是抽象概念,不是適格的專利標的。CAFC說應該只有兩件不適格才對,有兩件適格,因此部分維持,部分發回。(判決文9-20頁)


LONE STAR SILICON INNOVATIONS v. NANYA TECHNOLOGY CORPORATION [OPINION - PRECEDENTIAL] (2019-05-30)

本案值得專利營運業者參考。專利移轉合約若有特別約定,須留意日後當事人適格的問題。

Lone Star的專利是從AMD移轉來的。專利移轉合約裡有些特別約定:
  1. Lone Star只能針對清單列出的公司起訴,如果Lone Star起訴的被告公司不在清單上,AMD有權再授權專利給該被告公司。
  2. 如果Lone Star不續繳專利年費,專利會移轉回給AMD或受AMD指定者。
  3. AMD跟AMD的客戶可以實施移轉給Lone Star的專利。
  4. AMD可以分享Lone Star的授權利益。
  5. Lone Star 如果要賣專利,買家必須同意上述條件,不然AMD有權終止交易。
在訴訟過程中,原告拖了一年才拿出這份專利移轉合約。被告南亞科跟聯電的律師看了後,認為原告並未真正擁有專利,因此當事人不適格,聲請法院駁回起訴。本加州地院准許了這個聲請,認為Lone Star關於系爭專利沒有全部的實質權利。

CAFC認為北加州地院是對的。CAFC認為,重點在於受讓人關於專利的主張 (enforcement) 跟轉讓 (alienation) 是否有完整實質的權利。Lone Star關於這兩點都沒有,都部分受制於AMD,因此不是真正的專利權人。

不過,CAFC認為,程序上依美國聯邦民事訴訟法19(a)(1),Lone Star可能可以把AMD加進來成為共同原告。所以CAFC將本案發回北加州地院,考慮是否把AMD加進來成為共同原告。(請注意CAFC沒有說一定可以加入,而是指示地院考慮能不能加入。)


COBALT BOATS, LLC v. BRUNSWICK CORPORATION [OPINION - NONPRECEDENTIAL] (2019-05-31)

東維吉尼亞州地院認為被告文義侵害原告的US 8,375,880請求項第4項,以及依均等論落入請求項第4跟5項。CAFC撤銷原判決,認為如果正確的解釋請求項文字,則第4項無文義侵害,依申請歷史禁反言,均等論被阻卻。

本案關鍵在於請求項第4項的 "capable of being rotated 180°" 是甚麼意思。CAFC認為,除非跟內部證據衝突,不然只要專利權人沒有用 "大約",這個詞就應被解釋成 "嚴格的數值邊界":
Where a precise value is included in the claim without a term such as “about,” we interpret the claim language as imposing a strict numerical boundary, absent evidence that such a construction would be inconsistent with the intrinsic evidence.
由於被告產品的遊艇旁台階只能旋轉172度跟179度 (是的你沒看錯,只差一度),因此沒有文義侵權。

關於均等論,原本請求項的文字是 "moveable"。申請過程中,審查委員的引證案揭露了可以旋轉 "90度" 的台階,申請人就把 "moveable" 修改成 "capable of being rotated 180°" CAFC認為這造成不只0度到90度的範圍被放棄,而是0度到180度的範圍整個放棄,而且這個數值範圍的放棄無法再均等回來。

於是本案上訴大翻盤。本來原告在地院勝訴,獲判五百多萬的損害賠償跟永久禁制令......這下全沒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