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

Google's Patent Starter Program and LOT Net

Google祭出專利入門專案提供免費專利給新創公司 (iThome, July 24, 2015)

Google's Website regarding Patent Starter Program

LOT Network website


Google近期針對新創公司推出了 "Patent Starter Program",對符合資格的前50家新創公司免費提供2個免費專利,並讓新創公司瀏覽Google的專利庫,找出所需的專利並詢問Google出售意願。

Google這麼作,有一個前提:新創公司必須加入Google的License on Transfer Network("LOT Net")。

LOT Net是Google在2014年7月推出的計畫。它是一個特別的授權合約,目的是讓專利不要落入非實施實體 (Non-practicing Entity) 手中。基本概念是:

  1. 公司可以藉由簽署LOT Agreement加入。LOT Agreement的合約當事人 ("LOT User") 是所有簽署LOT Agreement的人。
  2. 加入之後,LOT User須依年營業額支付年費
  3. 然後......什麼都不會發生。LOT User仍然可以對其它實體,包括其它LOT User主張專利權。
  4. 直到LOT User把專利移轉給non-LOT User,或者LOT User變成Non-practicing Entity,當這兩個狀況發生,LOT User的專利會自動授權給其它LOT Users。

藉由這個架構,只要專利移轉出LOT Net,或是LOT User自己變成非實施實體,所有其它的LOT User就自動獲得專利授權,以達到讓專利不要落入非實施實體手中的目的。

從這個架構出發,Google還作了幾件事。首先Google在2015年5月開始收購專利。由於Google自己也是LOT User,他收購的專利就進入了LOT Net中。然後,現在Google再把專利開放給新創公司,並要求新創公司加入LOT Net。這一系列都活動都有助於將專利導向實施公司,讓公司藉由實施專利的技術來獲利,而非藉由主張專利本身的排它權來獲利。

Google的作法是否會成功呢?讓我們持續觀察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